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馬年營業時間



過年營業,先回鄉拜年再回來開業。

1/30(除夕)~2/02(初三),休息四天。

2/03(初四)~2/16,營業時間:11點~21點,過年週二不公休。

2/17後回復正常營業時間。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只是電影院,2014年一月份主題:【美國喜劇】

 
 
【美國喜劇】

選片人 / peace


「真正的幽默是可以跨躍時空的!」

去年奇幻影展的《熱情如火》讓全場觀眾笑瘋了,從頭到尾,笑到嘴痠、笑到腰痛、笑到噴淚、笑到樂極生悲(要是我以後看不到這麼好笑的電影怎麼辦?)
⋯⋯
喜劇跟大家一起看會更好笑,這是欣賞喜劇的必勝法則;身為喜劇,《熱情如火》極為特殊,它具備了不少不易引起現代人發笑的「不利因素」:1959年、黑白片、古典好萊塢、比利懷德、夢露……總歸一句:這一切,太古早;要我們笑,不可能。

於是,我們輸了,當年奇幻影展一整個影廳的大家都輸了。《熱情如火》成了許多人最難忘的喜劇經驗。

再也沒有一部好萊塢商業喜劇能與《熱情如火》匹敵了嗎?剛從影廳出來令人悵然若失,與此同時腦海中浮現了那部電影:還有達斯汀霍夫曼的《窈窕淑男》,不是嗎!這樣的聯想也許並非偶然,兩部片題材類似(易裝反串),尤其對三幕劇結構的掌控極為圓熟,若是《熱情如火》以80年代的風貌再現於世人面前,肯定就是《窈窕淑男》了吧。

--------

一月份播映兩檔


1/10(五) 19:00 比利懷德《熱情如火》

1/24(五) 19:00 薛尼波拉克《窈窕淑男》

只是餐點

 
薄片披薩
 

 
鮮奶油咖啡
 

 
美式鬆餅
 



 
芝麻奶酪
 
 

「鏡頭景深裡的慾望探視」─談「輕盈的重量」曾郁嘉油畫個展

 
 
 
 
「鏡頭景深裡的慾望探視」


 文 / 只是光影

這次的寫實油畫展,非常難得可以在桃園展出,除了表現油畫的寫實功力,更呈現當代影像的特質,並且成熟的表達個人的創作狀態。
⋯⋯
在寫實繪畫的領域裡,常常被問到的問題都是:「畫的跟照片一樣,為什麼不輸出就好了呢?」或者,就是進入展間看到作品以為是印製的而沒有了興奮感,連探頭近看的衝動也消失了。

這是作品處理的問題,還是現代視覺的慣看錯覺?

在郁嘉的作品裡,可以明顯看出創作時會參考大量的照片,而且是連鏡頭拍攝下來的景深模糊都一概描繪入畫。也難怪大家第一眼容易被影像本身的特質所遮蔽。其實,如果可以靜靜的欣賞畫作,你可以閱讀到那種非鏡頭的模糊是有觸感的,透過運筆的堆疊及視覺的篩選後的影像感,把影像本身當作一種真實在實踐的現象,傳達當代視覺的一種徵狀。這樣的情形也不是現在才出現的,過去1839年攝影術的發明,就有許多藝術家對於這樣的發明做出許多回應,諸如透過攝影技術拍到馬奔跑時的動態步伐,或者是印象派對色彩的分析等等,皆是因為攝影帶來的靈感。

藉由媒體的技術,讓我們眼睛看到平常看不到的影像,而這個影像在當代卻變成一種真實的視覺經驗。但在郁嘉繪畫上的處理,影像的模糊不再只是空間遠近的符號,更不是一種伎倆,而是一種獨立出來的新氛圍。

當影像景深轉譯為具體畫面時,推遠的不只是空間,或許更產生了某種彼方的催眠狀態。作者將慾望與自我投射於畫面中的木偶及主角,並且使用景深模糊營造曖昧情境,像似施了魔法般,讓人沉浸在愉悅的想像空間中。這樣大量使用影像語彙,成功的將影像形式融入創作內涵,以繪畫的方式表達視覺影像,而溢出的觸覺感受,讓景深效果在畫面上更加真實有力量,慾望在曖昧虛實的筆觸中竄流而出。

-----------------

展期:2013/12.18 ~ 2014/01.27
照片: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563607840388659.1073741832.107553745994073&type=1

「在黑色線條上發笑」 ─ 談蔡陽騰的手繪塗鴉

 
 
 
「在黑色線條上發笑」
 
文 / 只是光影

 會畫畫是讓人羨慕的。那種不須預先計畫、打稿,就能起筆畫到最後的人,而且根本不用擔心塗改的發生。因為「這是駕輕就熟的事,本來就是長這樣。」(作者說)。

 作者蔡陽騰幾次來只是光影,整個下午一語不發的埋頭畫圖,作品完成之後,人就走了,畫卻留在桌上(這情況可不只一次)!在留下兩張作品後,有一次再來只是光影,他跟我們要回兩張作品,說還要再畫點東西(真是莫名其妙的人,還好沒把它丟掉);在這段日子裡,一個認真畫圖又不好好保管作品的人,不太慎重又很在意作品的人,我們很難忘記他!

蔡陽騰的圖其實我們端詳很久且看到一些東西,所以邀請他來只是光影辦展覽。作品裡的圖像看到很多扭曲的表情,及看到更多的眼神,這些類似的東西一個串聯著一個的綿延整個畫面,他幾乎是邊畫邊看邊想,形成一種流動性很強的創作過程。

作品裡的元素都不難理解,但全部聚集就馬上抽象起來,所有東西會不斷的變形走樣,像極了現代人面目全非的面孔。這些很醜很怪甚至很恐怖的圖像,我總覺得他其實很想把它畫好、畫像、畫的正向一點。因為畫面中沒有很焦躁的筆觸、強烈的氣息,反而可以看到像似在微笑的嘴角;且穩定細緻的表現他的黑色線條,俐落又理性的把圖像描繪出來。

這些微情緒的張牙舞爪、微輕鬆的神經質以及微平和的怪誕氛圍,把圖像畫的曖昧有趣。這次他說要直接把只是光影的一整面牆畫滿,玩弄著每個來的觀者
 
 
-------
 
展期:2012/11.7~12.11
照片:

「背負著物換星移的彼此」─談「零六貳二」 紀紐約 + 郭蕙綺 裝置展

 
 
 
 
「背負著物換星移的彼此」
 
文 / 只是光影


四五十年代的年輕人,背井離鄉遠赴台北工作,背負著家計的勞動身體,對於移動是有範圍的,也不是輕盈的狀態。
⋯⋯
現代的移動,很難被發現。移動中的轉換,談到的是路徑的精準,地下跑的、高架上的空間超越,GPS的智慧傻瓜,通訊的、3d的視覺移動等,這樣高級的移動,催促著感官弱化,集中精神力想望,難怪旅行與流浪的故事也越來越精彩。

身體的移動感逐漸消逝,心理的轉換感附載趨重,距離的遠近已不是問題,路徑轉換帶給的穿梭自若,心境裡時常出現物換星移的衝擊,不費吹灰之力的失控時常發生。

我想這些都是現在年輕人所感受到的現象。而這次展覽中,藝術家把只是光影當作一個旅社,他從高雄北上,在不斷轉乘中來到只是光影,並且帶著公主蚊帳、佈展行囊,到達桃園,隨即至附近大廟後採集寢具。晚上睡前佈置臥室(展場),閃爍的霓虹燈帶著浪漫與輕慢,樓梯間旋轉的彈力繩在收縮間跑來跑去,牆上高高低低的點狀散布成網,白床單白枕頭輕盈而搖晃。

旅社都有個門牌碼,他們住在只是光影這天是六月二十二日,把屬於移動的這天鎖在「零六貳二」的展覽裡頭, 不然走錯門就像走向不同旅程,物換星移去了。

----------

展期:2013/0626~0805
延伸:http://ny-artwork.blogspot.tw/
照片: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79100648839379&set=a.479100505506060.1073741827.107553745994073&type=1&thea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