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伯爵喝的鮮奶茶



這是某個伯爵喜歡喝的茶,所以才叫做伯爵茶。伯爵茶有淡淡佛手柑的味道,小小棉花糖在柑橘澡堂裡泡澡,越來越胖越來越軟,配著有純鮮奶的茶,究竟是喝的人如虎添翼,還是伯爵如虎添翼呢。

櫻桃奶油鬆餅的味道



晶瑩剔透裡藏了甚麼味道呢?繽紛過後又是甚麼心情呢?微微的酸,微微的甜吧!

上禮拜好多人點櫻桃奶油鬆餅。隨著咖啡廳裡的音樂,雙手不斷旋轉奶油圈,流進暗紫色的果泥,輕拍絢爛巧克力點點,頻率高高低低的手舞足蹈一個下午茶時間。

只是電影院:三月份主題【電影中的咖啡館】



咖啡館在歐美世界中極為重要,也因而平常;在這種重要且平常的氛圍下,電影史上的首次電影放映活動《火車進站》,也誕生於法國的一家小咖啡館……
⋯⋯
在法國新浪潮之母安妮華達的《克萊歐的5到7》中,咖啡館場景甚至只是克萊歐眾多冒險之間的一處落腳,在轉瞬的停留片刻中,造就出影史中令人難忘的咖啡館景象:擁擠、匆促、焦燥、一飲而盡、疾行。一種不加著墨的生活感。

相反,在美國菸癮怪痞賈木許的《咖啡與煙》中,用了十一部怪異的短片、十一種不同的咖啡場合,漫不經心地帶出人們與咖啡、與煙、以及當下空間的關係。那些最平凡不過的生活細瑣,那些最了不起的屁話連篇,都在那些不起眼的咖啡館中奇蹟發生。
選片人 / peace


* 播映時間:

3/07(五) 19:00 安妮華達 《克萊歐的5到7》
3/21(五) 19:00 吉姆賈木許 《咖啡與煙》

* 低調入場,隨興而座,熄燈營業

|| 貓的武器 ||



時常收到關於貓的禮物,樣式不一、但皆然可愛,我懷疑各種可愛撩人的姿勢,此生此世是用來撫慰人心的,貓們欠人群一個擁抱;我也懷疑自己並非愛貓者,向來不以貓咪當作禮物,但身上穿的綠色貓服又如何解釋,還是把自己當作是貓了。

來只是光影如果真的只是看貓,那你一定會失望。我自己的經驗是這樣,如果想在什麼地方只找著什麼事,那最終鐵定行不通。何不也看看其他的事情,即使如貓的終日無所事事,也或許在某個發楞的窗台上,發現無人知曉的快樂。

我再也不去算家裡有幾隻貓,如果少了一隻,心裡會非常難過。我也察覺貓咪不會難過,即使是沒有罐頭、因為雨天被關在屋內、不甘心被隔在房間外,頂多就是用那細軟的聲音索求。聲音是他們的武器,把欠來的擁抱連本帶利的索求回去。貓咪懂得索求,人兒心甘情願。

字要寫得好也要寫的「反」。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一位我們的工作夥伴用反字寫了一張小紙條放在音樂盒的小抽屜裡後,因為「只」翻轉的方向不一樣,引起另一位客人用反字來指證「只是光影」應該要怎麼寫!因此,開始一連串寫反字的詩句出來響應。

從反字的閱讀中,一開始看不太到字句的文義,比較深刻的是一筆一劃書寫的筆順,很明顯看得到認真描寫的態度在裏頭,這件事讓我們新奇好久喔!

這些字在透光的紙上,光影對焦後就會顯影,我們何以時日這麼認真看待文字呢?

只是新民餐



即將五年的記憶,即將六千粉絲,也即將歲月不饒人。

在吧檯摸索的日子裡,手藝越來越好,味蕾越來越巧,生活越來越明瞭

把這樣的能力,決定不去餵飽無止盡的口慾,而嘗試拿來發展常民文化。

只是光影在新民街這180年的歷史載體上,把那個150年的麥芽、80年的蛋糕和麻荖,還有40年的油條,組合成一盤新民點心餐,順應現代人的節奏,也希望譜出新的價值,咀嚼那時光歲月裡的積累,讓口裡心裡滿是真理,感受那生存之道是何來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