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土地與信仰的靈光寫生」繪本原作展 → 寫生課程招生中


 喜歡:水彩、繪本、寫生的朋友

歡迎報名寫生課程,一堂兩小時的教學中,讓你可以完成一幅古蹟風景畫,了解寫生的重要性。(於新民街19號,楊氏家廟前寫生)⋯⋯

寫生完後,晚上加贈一堂繪本繪畫的分析講座,讓你在一天的課程活動中,了解繪本、水彩、寫生的趣味。

並且這些都是包含在桃園文化底蘊的學習內容,是緊密充實的課程,請把握機會!

----------

以下是展覽者的學經歷:(豐富的學經歷,值得一探究竟,把握機會)

陳俊華 桃園大溪人

現職: 藝術創作、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兼任講師
學歷:
2003 國立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畢業
2000 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美勞教育系畢業

經歷:
2005-2011 國立嘉義大學視覺藝術學系兼任講師
2008 秀傳醫療體系扶植藝術家
2006-2009 「南瀛鹿出」公共藝術彩繪藝術家
2005-2006 第四、五屆嘉義鐵道藝術村駐村藝術家
2005 屏東半島藝術季平面類藝術家

獲獎:
2009 第一屆海峽兩岸油畫菁英大賽銀牌獎
2006 第十八屆奇美藝術獎首獎
2005 第五十九屆全省美展油畫類第一名
2005 第二十三屆桃源美展水彩類第二名
2003 -2005 獲「青年繪畫作品典藏徵件」國美館典藏
2000 第十四屆南瀛美展水彩南瀛獎
1999 第一屆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
1997 第十五屆桃源美展油畫類第三名

個展:
2014 「土地與信仰的靈光」—陳俊華繪本原作展,榮仁文化藝術基金會,台南
2013 「島嶼 深 呼吸」陳俊華當代藝術展,中友百貨時尚藝廊,台中
2011 「醉風景」2011陳俊華個展,一畫廊,台北
2010 「島嶼‧樂園」2010陳俊華個展,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台南
2009 「漫步行旅」2009陳俊華個展,沙湖壢藝術村,新竹
2009 「心自然主義」李延祥‧陳俊華雙個展,彰濱秀傳醫院人文藝術館,彰化
2005 「林木‧呼吸」2005陳俊華個展,嘉義鐵道藝術村,嘉
2003 「溪流秘境」2003陳俊華個展,大溪展示館,桃園
1999 「人」1999陳俊華個展,北市師展示中心,台北

聯展:
2014 「觀自然」陳俊華、溫喬文雙人聯展, 說画藝術空間,桃園
2014 「The Island i.」陳俊華、李翡文、吳冠德、施孟汝聯展,一票人票畫空間,台北
2013 「記憶.福爾摩沙」洪天宇、陳俊華、劉育仁創作聯展,晶華酒店,台北
2013 心象風景,王智斌×陳典懋×陳俊華三人展,博藝畫廊,台
2013 寫實中青二十人聯展,雅逸藝術中心,台北
2013 台灣新寫實主義油畫聯展,建國科技大學藝術館,彰化
2013 台南藝術博覽會,華濃藝術,台南
2012 心象寫實‧流動風景—四人聯展,雅逸藝術中心,台北
2012 自然詩人—郭明福‧陳俊華聯展,榮仁文化藝術基金會,台
2012 細微堆疊的蘊力,毓繡藝術空間,新竹
2012 後現代之後的新藝術精神性,嘉義鐵道藝術村,嘉義
2011 Selected Artists:陳俊華、徐邦傑,恆畫廊,台北
2011 新人獎與學院風格發展調查展,南畫廊,台北
2011 台灣風情、印象100,中華民國水彩大展,歷史博物館,台北
2011 兩個端點台灣+中國當代藝術2011,Treviso,義大利
2010 2010南瀛獎雙年展暨邀請展,蕭隴文化園區,台南
2010 拾情‧話藝 – 國泰世華藝術十週年特展,國泰世華藝術中心,台北
2009 「界線‧延續」四人聯展,一畫廊,台北
2009 第七屆巴黎大獎選拔展,福華沙龍,台北
2009 台中屯區藝文中心開館首獎美展,屯區藝文中心,台中
2009 「看見.幸福的感動」聯邦藝術十年回顧展,國父紀念館,台北
2009 金車新生代藝術家創作聯展,員山金車文藝中心,宜蘭
2008 「石凝‧花舞」陳俊華‧章恆欽聯展,大遠百展示中心,高
2008 蝕•宇宙─超現實新銳藝術家創作展,國泰世華藝術中心,台北
2008 碩果與新芽---奇美藝術獎20年成果展,新光三越新天地,台南
2008 2008華人當代藝術-兩個端點聯展,Tolmezzo,義大利
2008 雪霸百景藝術展覽,國立台灣民主紀念館,台北
2008 「G&G」GAZE&GLANCE新秀聯展,索卡藝術中心,台南
2007 「風景的面貌」寫實風景聯展,臻品藝術中心,台中
2006 70年代新生畫家展,名展藝術空間,高雄
2005 土地‧視界下的真實~青年寫實繪畫,由鉅藝術中心,台中
2005 E術誕生─台灣藝術新秀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
2004 青春世代‧古典樣態~青年寫實繪畫10人,雅逸藝術中心,台北
2003 青春嶺2003藝術新星,科元藝術中心,台中
2003 新生的夢土與實境~當代青年寫實繪畫13人,由鉅藝術中心,台中
2002 90年代台灣「類古典繪畫」特展,大趨勢藝術空間,台北
2002 凝視~新生代寫實展,臻品藝術中心,台中

作品典藏:
榮仁文化藝術基金會、統一企業集團、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奇美博物館、屏東縣文化局、國立嘉義大學、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南縣文化局、聯邦銀行文教基金會、桃園縣文化局、國立陽明高中

繪本創作:
2013 《神仙的家》,文、圖/陳俊華,桃園縣文化局策劃、立言圖書公司出版
2012 《遶境》,文、圖/陳俊華,桃園縣文化局策劃、立言圖書公司出版
2011 《埤塘故鄉》,文/謝鴻文、 圖/陳俊華,桃園縣文化局策劃、藝術家出版社出版
2002 《蘋果小喇嘛》,文/甄晏、圖/陳俊華,上堤文化出版
更多
— 在只是光影

永遠的施工中



新民老街的西段,民權路那邊最近正在道路施工,應該是在徒步街整治吧,路過的行人、車輛也請注意自身安全。

民國96年11月是第一次徒步規劃,聽說當年施工半年,店家支撐不住走了半數。接著是至今七年來的徒步磚看似比柏油路亮麗,卻是常常坑坑巴巴,磚塊常常凸起或翻出,水泥補了又補,來往交通實在危險不舒服。更別說提昇了甚麼文化,或許只是光影做的還較實在一點吧?

只是光影位於新民街的東段,西段整治完後會不會來到東段呢?二樓咖啡廳的經營難度已經很高,如果加上施工危險的字樣,我們可以度過難關嗎?新民老街也再次受到考驗,希望一同度過難關。

第十九句話



 最後一次銘心的形容詞是含情脈脈。
含情脈脈的人生掛上頸鈴
一被搖晃,響個不停。

-----選自<大魚大肉>詩集

[ 有真功夫的展覽。 ]

 
 
 

 明天颱風與新檔展覽同時到來,預祝颱風給予適當的涼與適當的雨;以及繪本原作展帶給桃園新的氣象與新的希望。

這次展覽是特別企劃的,暑假期間在外學子返鄉,大家有更多充裕時間了解生活,所以極力邀請桃園在地畫家,將他創作於桃園的作品展呈出來,看看創作者如何詮釋桃園文化與景觀,我們希望提供一個可以不斷重新觀看的辦法給大家發想。⋯⋯

首先的開幕,要先從真功夫來介紹 陳俊華畫家。

畫家陳俊華老師,這次的個展作品主要是展出繪本的原稿。而繪本內容全部出於桃園在地的景觀與素材,期盼以繪畫說故事的方式記錄桃園,進而讓更多人認識桃園許多精彩的故事。

俊華老師常以高技巧的繪畫方式表現創作意涵,不輕易放過重要細節,對於水彩本身最注重的水分及色彩運用,更是紮紮實實的善用於作品畫面上。

如何知道色彩要帶多少的水,而揮灑於紙面?
又如何讓流動的水分剛好的停於景物的細節上頭?
色彩透過水的媒合,把顏色渲染的層次豐富,到底是偶然還是真功夫呢?

關於真功夫,讓我想起這幾年正流行的文創產業。

文化創意與產業的結合,有一個是需要長時間的積累,另一個是趕於時代浪頭的前端,這怎麼結合呢?

現在太多可愛圖案橫行,產業包裝過度可愛至極,看不到「真功夫」只看到一時的激情,就容易叫好,這就是現在流行的秘訣!
我私自認真
創作需要有一個向外的發展(行銷),但更需要向內的醞釀過程。
當大家一窩蜂把文創當作一種消費元素在操作時
只是光影便特別去強調「紮馬步」的重要性
我們無法給予太多的激情
但一定要展出能產生情感的東西

畫家陳俊華生於大溪,從高中學畫以來,便以故鄉大溪為題材,從溪流、石頭及大漢溪景觀,到廟會活動等題材,在他學畫的過程中已是他常常練習的素材。長期以繪畫體驗在地生活,寫生已經不再只是現地繪畫這麼簡單,而是直覺的創作靈感於第一時間出現的畫面那般真實。練就的繪畫技巧不是功夫,了然於心的繪畫狀態,才是這場展覽的真功夫。

------------

因展覽關係,才有辦法邀請的寫生課程,只是光影難得機會邀請陳俊華老師,親自於新民老街上指導一堂精華的寫生課,歡迎喜歡水彩的朋友,或想一窺俊華老師的繪畫方法,都可以來電或留言詢問報名喔。
更多
— 在只是光影

第十八句話

 
 

 當我要寫詩的時候,詩就流了出來。它們把器官接連著帶走

僅僅沿著一條腳板寬度的水道離開⋯⋯

(詩攤來以後絕對是水的)。

----選自<大魚大肉>詩集

新民小卡-油條




我們出了一陣子的新民小卡,現在想告訴大家,會不斷推出為老街做點事,你們可以來收集,哪天他會是一套會發光的歷史的。

這張橢圓形的小卡,畫的是新岷油條,層層疊疊的油條是每天早上工作的成果,經過的人都嘖嘖稱奇,我也就將它想像為乾柴了。

從胃腔嗝出讚美




想起一段讀過的人類學故事,這故事是這樣說的:忘了是哪一個民族,和漢人一起向懂得巫術的人學讚美詞。懂得巫術的人,三日三夜將技藝傳授,漢人用筆抄在紙上,某個民族的人沒有紙,便把技藝騰畫在大餅上,肚子餓了就吃大餅;所以,現在我們需要通過紙和文字去讚美人,但那個民族的人,從胃腔嗝出讚美,讚美也無所不在。

 我好喜歡這樣的故事,也喜歡能嗝出讚美的民族。我不知道這故事是不是記得精準,但想起故事是看見說文解字上如何解釋「祠」:春祭曰祠,品物少、多文辭也。這話聽得更加精采了,春天時候的祭祀,沒有太多祭品,而是要奉獻很多文辭。向上天奉獻許多文辭,那也是巫的工作,達成種種神秘的溝通。

 喜歡聽動人的故事,也喜歡做奉獻文辭的事啊。曾經說過但願這裏是現代巫術的形成,曖昧混沌、對某些人來說有些討厭,對有意義的事使不上真正的力氣,但風起雲湧的不是外在的革命,也是內心自由的追索。
讀到好的故事,就是好的一天。

第十七句話





我看重而你清淡視之這類辯論我把它們放在某個地方等待
我看重而你清淡視之的問題混成一團已經理解不來
我的等待就是把他們放在某個不重要地方⋯⋯
我看重而你清淡視之的議題讓我短暫遷徙。

-----選自<大魚大肉>詩集

第十六句話


 一分鐘把茶泡開,葉片在滾水裡翻天覆地。

鄰人說了三次以上的「妳懂嗎」,對話是海綿延並且暴風圈靠近 ;把喜歡的句子抄寫,碳粉的識別善意但不明顯,透露習慣要硬心腸對待時間要硬心腸。⋯⋯

逼近一首歌的副唱_還未來臨,等待醞釀閃神聚集

腦袋別跑得比時間還快。

------選自《大魚大肉》詩集
更多
— 與徐茄君

第十五句話

 
 
 
 

他靦腆將眼睛一眨一眨遮起

眉頭之間的皮膚皺起刺激而發問,理想 寫成抒情文了⋯⋯

惋惜在日照下的作用依舊是

名副其實的赤子的最懶散的考驗。

-----選自《大魚大肉》

第十四句話

 
 
 

 我和她,兩個猶豫的女生迷戀起失常的 人生。

在便利商店的櫃台前舉旗不定然後結巴 說出印象中的香煙名字⋯⋯

便是像慶典開始般的興躍鑽進房間裡。

打火機上的火苗燃燒著香煙,一叢一叢 鬼火星芒在小型圓弧裡燎原

電光忽暗忽滅,手指和手指之間的香煙 意義不明。

才多少年呢。手上始終沒抽的香煙還燃 燒著,灰燼一地

燙了皮膚,才說,這樣子的中年很好。

-----選自《大魚大肉》詩集

兩個展覽的展者相遇見的時候

 
 
 
 
這檔期「美麗.好.時光」so good! 插畫展的叔叔



下檔期「土地與信仰的靈光寫生」個展的陳俊華⋯⋯

在今天一個美好的午後不期而遇呀

我們邀請陳俊華藝術家
在檔期前先來駐店
為新民老街寫生
留下美好一刻
也聽說楊氏家廟未來或許無法保留
希望可以用採訪、攝影、繪畫等各種方式來為時代見證

而恰巧叔叔突然現身
互相砥礪交流創作心得

一個在文創界裡為理想打拼不懈
一位在藝術領域中不斷求新求變

希望這張照片在未來的某一天見證些甚麼

明天星期日、星期一兩天,「美麗.好.時光」即將圓滿落幕,把握機會來看展,趕上精彩的末班車喔!!

接續的,下星期三開始展出「土地與信仰的靈光寫生」展
用可怕來形容陳俊華的水彩作品
一點也不為過的啦

展覽連續不斷的推陳出新
雖說新不是我們的願望
但好一定是我們的要求
暑假一定是要精力旺盛的啦

溫國欣 陳俊華
更多
— 在只是光影

說說「青澀的赤子」展覽裡的人與作品裡的人

 
 
 
 
「美麗.好.時光」so good! 插畫展

 說說「青澀的赤子」展覽裡的人與作品裡的人

文 / 只是光影

妹妹說這些小人兒,都有自己的個性和名字,從她內心長出來的人,好像原來就應該長成某個樣子。這些人樣貌各異,顏色倒是都很鮮明,嘻嘻哈哈活在妹妹的心中,我是這麼想的。⋯⋯

嘻嘻哈哈是屬於恭維的話,基本我是認為,人要活得嘻哈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在生而為人的過程中,會有太多堅持或者說太多困惑。當你和你喜歡的東西持續保持辯證關係,就難免變得謹慎而小心。可是這些人兒擅於分享,仔細看喔!每張嘴巴都笑得有特色,說句陳腐的話,這大概也是因為和夢想友好的關係吧。

他們應該是屬於作品和本人很相像的一種。時常也有本人和作品差異很大的一類,那樣的作者說,真實都在圖畫裡了,所以人就可以活得虛假一些。妹妹是誠實的人,那些裂嘴大笑、在狹小空間絕對克制不了自己音量的悠哉,幾乎可以就是小人兒的復辟,我說,展覽以來,只是光影因為叔叔與妹妹也變得有那麼一些些耳濡目染以後的興奮氣質。

叔叔與妹妹是兩個人的組合,組合通常是互補才會成功的。他們所創出來的「赤毛族」,是穿衣不穿鞋的文明人。文明人用三毛的話來說,不在於物質生活的卓越,而是自由自在的生活,這大概也是創作的最大動力吧。

我把來看展覽的人,歸類為青澀的赤子,並不因為他們是小孩的緣故。只是他們都有一種通用的氣質:乾乾淨淨的羞澀,不會把話說得太快太急,但,一定會留下滿意的笑容;我猜的是,作品裡有直爽關於夢想的圖畫,吸引著乾淨的人,也謄寫自己的理想。

「美麗與好與時光」,美麗與好是屬於叔叔與妹妹的,放在屬於時間的只是光影裡,他們多了份安穩,而我們則是變得輕盈了。

---------

「美麗.好.時光」so good! 插畫展

展期到7/21(一),還剩下五天的機會喔喔喔喔喔!

展場照片: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643122922437150.1073741837.107553745994073&type=3
U&S 叔叔與妹妹
更多
— 與陳美君溫國欣只是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