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怎樣可以找到只是光影



許多客人常常在新民街來來回回,就是找不到只是光影,睽違六年終於有了公開版之隱藏地圖。

從中正路來到新民街後,注意右邊綠色門牌會找到地址19號,從旁邊小巷進入(新民街21巷),抬頭就會看到只是光影的白色招牌囉。

特別注意!一樓正面非只是光影的店面,所以一旁黑色壓克力上的營業時間是不正確的,我們是周二公休,不是周日公休。

另外可愛的機車族,機車請勿停在巷口轉角,及正面店家門口,可選擇前往新民街的街尾找停車格喔。

我把你(妳)的留言,藏在最隱密的地方。


在國小的時候,老師到家裡訪問說會先去看廁所,因為他說廁所最能代表一個家庭的樣子。(事嗎?)
包含在十坪之內的只是光影廁所,就被改裝超過三五次,不知是不是小時候被下了魔咒的關係,布置只是光影的時候,總是不會忘記廁所空間,甚至每次展覽,都鼓勵展者使用廁所創作。
我想,來只是光影除了看menu書的時間會變長以外,再來可能就是上廁所的時間也比平常更久了,偶而還會從門縫看到閃光燈不停在閃。
裡面到底發生甚麼事,上了才會知道。

砌桃六月:給島嶼一首歌:二二八共生音樂節紀錄片放映暨座談



時間:6/26 19:00-21:30
地點:只是光影 (桃園市桃園區新民街19號2樓)

與談人:
陳凱俊(《給島嶼一首歌》導演)
葉俊廷(第三屆共生音樂節召集人)

主持人: 藍士博(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發起人)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wNVwUsdgjH (因空間有限,限量20位,報名成功將以email通知)

主辦單位:One Take工作室、前衛出版社、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
協辦單位:只是光影、荒野夢二

第四十一句話





電表先生說要免費換新的慶祝一百週年,已經一百年了
啊!正算著年份還沒到達二分之一的時候全部的電源都
截止供應了包括三個檯燈兩個立燈天花板上的五個燈泡
電冰箱收音機熱水瓶咖啡機還不夠熱的奶泡,只是沒想
到停上電以後所依賴的暖黃色光體消失一種有別於全然
黑暗的冷調也就直愣愣的灌進原來這裡是灰藍色的啊。
剛剛感覺到冷就抱起腿上窩緊的貓布綿在臉上磨蹭也燃
燒起力道,差一點就要享受了牠卻走開,因為貓咪自己
的溫度總是剛剛好。

------選自<大魚大肉>詩集

殘響> Reverberation





李世文創作個展
5/6 ~ 6/15 

開幕茶會 5/13 pm7:30

「即聲源停止發聲後,由於慣性和反射等原因,聲音沒有立即停止,而是呈緩慢衰減的現象,即聲音經過多次反射產生的現象。」

  生活在於感受。在人之於人、自我之於生活這道非線性的進程裡,我們以自我為中心向外擴散自己的存在,這類擴張與接觸的過程稱為生活。然而,持續審視「存在」的過程中,每個當下在進入記憶、歷史之後,便化為故事,供時間篩練。它或許可以言說,抑或難以訴諸情狀,有如在你耳邊呢喃,它是屬於你的口白,是漣漪,或殘響,微弱而未絕。

【反字實驗室】



時間不會永遠停在最幸福的那一刻,再美好也是過去。妳是一個完美的公主,但我卻不是妳的王子了,希望妳能成為最開心的公主。我不知道我是否能成為快樂王子,但如果世界上沒有能讓所有人都快樂的事的話,那就把快樂留給妳吧!

-------

有點點哀傷有點點浪漫的離別紙條,在反字中慢慢的讀、慢慢的理解感情,字字深刻呀。


葡萄柚蘇打。




夏季到啦,喝涼水吧。

雨季也跟著來吧!

第四十句話




手上不知道有什麼樣的味道每隻貓走過來情不自禁的摩擦細細的嗅聞掌心掌背

開懷之處腮幫子肥大鬍鬚暴長上唇頷下唇頷無法正常密合書上解釋這是最好的姿態

於是我看著
腮幫子肥大鬍鬚暴長上唇頷下唇頷無法正常密合的貓

不同身體相同的腮幫子肥大鬍鬚暴長上唇頷下唇頷無法正常密合

我差一點也就要腮幫子肥大鬍鬚暴長上唇頷下唇頷無法正常密合

陽光沿著墨藍色簾布的角度透了進來貓眼朦朧嫵媚青黃色尾角上揚而我哪裡捨得逆毛撫摸

-----選自<大魚大肉>詩集

四月十四那天的楊氏家廟


是啊!很可惜。

早上在頂樓的時候,聽見一群洋溢學生的聲音
帶領的老師用麥克風說「我好意外,這裡怎麼封起來了。」

很早的時候就知道楊氏家廟不久後就要拆了
屋主待價而沽。

擁有東西的人待價而沽,好像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坂口安吾也曾經這麼說過,傳統的東西隨著時間不見也是自

只是,這裡常有人來看這樣老而美好的東西
現在,我們會更常聽見嘆息聲,
他們總是說,「怎麼那麼可惜。」

第三十九句話





像老人一樣在下午的時候打盹(我沒有惡意),就知道最盛年已經過去了

常被自己攪混實際的年紀-也就是時間行徑的模式

-----選自<大魚大肉>詩集

<大鬆餅版圖>



<大鬆餅版圖>作品最後留影,期待下次系列創作再跟大家見面囉。

這次的作品製作,非常謝謝創作人葉子和回桃看的志工、木工師傅及辛苦的總召集人,在短時間的輪番上骨架、敷紙漿、收集材料,讓鬆餅又厚又可口,甚至連踩上去都非常堅固。在展出前一天連夜在新民街上搬運大鬆餅,那畫面真是有趣又難得的時光呀。

作品完成後其實非常開心,比自己預想的還要驚人。而投射燈沒有及時架上,讓鬆餅無法凸顯光澤及質感,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又因為店內空間不大,而鬆餅很大,造成客人不時踢到或踩到它,當初自己確實有感到心痛。

在展出期間,最常看到的就是大家容易把它當作觀光景點裡的拍攝物,以一種到此一遊的姿態留影存證,而頭也不回地離開。或者就是直接詢問我們:鬆餅是你們的招牌餐嗎?這能吃嗎?或者就直接擺出大口吃他的姿勢拍下照片。最後一種人,就是期望可以躺上去或上去走走,感受被食物包圍又可以侵入它的感覺。

對於這件作品(是否該稱作品?),處理了一個很危險的問題:好像某家主打的宣傳品?還是吸晴的可愛吉祥物?或很適合拍照的景觀留影?是否只不過是個媚俗——嘩眾取寵的偽作品呢?這讓我想起幾位藝術大師:安迪沃荷的現成物《布瑞洛盒》,或赫斯特把鯊魚做成標本的作品《生者對死者無動於衷》,以及Jeff Koons的《氣球狗》,這些作品曾經都是非常受爭議的,當然大鬆餅不能跟他們相比,但都有類似的質疑出現。

當初創作這件作品,選擇每日製作及觀察的食物,老實的把做鬆餅的經驗挪用,將細節及造型放大並與人的比例相符。它不是日常的必吃主食,是消費形態裡的刺激物,消解工作煩悶的療癒品,經濟結構生活下創造出來的特殊產物,美食製造的口感代表之一。鬆餅本身已經形塑當代現象。

以一位鬆餅製作者,及慾望製造者的身分,擁抱某種大眾消費價值,進而放大物品的比例,凸顯它自身的細節及功能,成為觀光體系裡的符號,從入口尺寸提升至身體比例的欲望感,讓味覺與視覺包圍全身,交錯更多感官知覺,帶來比食用的鬆餅更多享受,無限制的服務現代人的快感,進而跑出越來越無感的現代社會。

在展覽中期,舉辦一個鬆餅版圖擴增日,想要更完整的詮釋創作理念,把大鬆餅與吞噬小鬆餅的畫面發生於展覽現場,讓想法更清楚一些,有趣一些。之後會持續創作系列作品,期待有朝一日會以更完整的型態與大家見面。

--------------

創作題外話,當初腦袋裡有另一個路線再跑:畫大餅的概念,延伸桃園機場(與桃園藝術節相關議題)土地不斷擴張的慾望想像。這條思線的提出或許議題明顯,容易被吸收而得到共鳴,但當時選擇暫時不提。

過不了多久



今年是羊年,通常在年初的時候還會聽見幾句關於羊的吉祥話,過不了多久,那樣的時間一到,大家就會很有默契地都忘記了。關於羊的句子不再出現,關於羊的念頭逐漸消失。所以我們還應該歡天喜地地迎接新的一年嗎?

這麼想是因為我想春天就要來了,今天有春天的味道。春天一到,羊年就安安靜靜消失了。

< 回桃看藝術節> 在只是光影的活動很多



只是光影提供空間展覽,及活動表演,三月份塞滿了藝文活動(當然空間也塞滿滿),請大家密切注意我們的動態消息。以下整理了店內三月份的活動資訊。

展覽類:
3/5 ~ 4/13 <看 見。你 和 我> 簡芝舷攝影展
3/4 ~ 3/30 <大鬆餅版圖> 蔡奕勳裝置展

活動類:
3/06 (五) 19:30 播映:《家族遊戲》/ 低消入場
3/08 (日) 10:30 繪本趣講-大巨人約翰 / 網路報名
3/13 (五) 19:30 卡米地群星會之極樂桃園 / 網路報名
3/20 (五) 19:30 卡米地群星會之極樂桃園 / 網路報名
3/27 (五) 18:30 讀影會:播映《廚房的秘密》,講者:黃祖德 / 網路報名

詳細資訊可連結:https://www.flyingv.cc/project/5226

-----------------

附圖照片是只是光影的裝置作品,歡迎來看<大鬆餅版圖>。此作品非合成,如假包換的不用懷疑,哈哈,直徑200cm比人還要大,會有被吞噬的感覺喔!

<看 見。你 和 我> 簡芝舷攝影展



展期:3/5 ~ 4/13
地點:只是光影

展介:攝影成為日常生活的在場者,不再僅是目擊歷史場景,而是日常生活中的眼睛。我透過鏡頭,成為捕捉與被捕捉的主體,如同在夜晚搭車看著漆黑的風景,窗外呈現出自己的影像,而我觀看著。

星火燎原新民街



整理關於新民街的文字,也才發現也有這麼多了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整條街燃燒起來,就是這個意思吧。

文字料理



忙碌的日子燒心
燒日子之餘燒字解字調劑身心

日子好快,
總是比想像中過得快
日子用燒的方式過

還好還有文字料理
只是光影販賣文字料理

作品是從這些「剩下的」而來




「最能代表這一次展覽的是哪一幅畫?」「為什麼說自由可以編碼?」吳景萍說,有一天開始蒐集手邊剩下的紙張、玩物,就想著有一天要把它們再變成一個完整的東西。

作品是從這些「剩下的」而來,這張揚著頭、正要起飛的拚貼鳥,創作者說是她目前的姿態。選了一張是最接近的狀態,後來我明白,她的創作不來自任何理想概念,純粹就是生活中的激發。不談理論的分析,也就無所謂形式的問題,吳景萍清楚每一次創作的感受脈絡,換句話說,拼貼的是內在的圖騰,一次次為自己伸張心得的練習。

談話時,也才知道,從前是社工的她,憑藉著對人的溫度的照料的擅長,轉向藝術創作的時候,稍微收起人的暖度,發揮多些想像力和叛逆程度,創作之於吳景萍,是偏離軌道的正當。

「有沒有那麼些掙扎或者奮鬥?」「或許有吧!」語氣還是溫和的氣質。掛在二樓的「我偷偷的看」,吳景萍正偷偷看。創作總會讓人理直氣壯些,有一天,她會是光明正大,雙眼深邃絕對,不掩飾。

-----------------

< 那些,留下了的。> 吳景萍-插畫個展

檔期:2015.01.07-02.16

展覽倒數,歡迎看展。

第三十八句話


連續是兩個下雨天只能把窗戶都緊閉讓貓們安穩去睡我則在脖頸用毛線圍著用熱水滾著茶杯滾著身體這是一個恰如心願的天氣,同樣星座是今天唯一造訪的客人把隨手的毛邊稿子當作珍寶要和我討論,不知道是不是讀懂了故事一問一答他倒是投入了朗讀幾首詩的時間說這樣的筆鋒很美寫字的人漂亮。我衷心的必須要向他學習但是才想起來這樣的時刻是不需要說話的。回過頭把貓吵醒一起拍照,他們做出十分猥褻的姿勢還搭配著睡眼,一隻腿在客廳的中間桌子和桌子眼神交錯的空間中前後晃動,另外幾隻一前一後將器官都攤了開來,這個大合照很詭異尤其是我苦笑著最顯得多餘,合照是當作禮物感謝在那麼不明事理的天氣還願意前來。直冷冷的電話響起一個錯把號碼當成命理中心而我樂得參加寫謎說是落入了村上春樹的心情,想要假裝得善解人意可是被用來作為比喻的那場戲碼是最排斥的一頁,在沒注意的情況底下我的嘴巴複製起剛剛寫好的一首歪詩還熱騰騰舌頭也被灼傷,幾雙貓眼哀哀的好像是種安慰吧!這種時候魔羯星座正宗的表情一來一往三個人都短暫的交談了。

-----選自<大魚大肉>詩集

【反字實驗室】


在只是光影藏了一個小秘密。
我想你也知道秘密內容,
就是,我好愛這裡。

你也是吧!

﹏﹏﹏﹏﹏﹏﹏﹏

這張紙條的日期不詳,好像有一兩年了吧。每次看到還是覺得很可愛,秘密的感覺真好。

喜歡綠甚過直子




「我追求的是一種單純的真情,一種完美的真情。比方說,
現在我跟你說我想吃草莓蛋糕,你就丟下一切,跑去為我買!然後喘著氣回來對我說:『阿綠!妳看!草莓蛋糕!』放到我面前。但是我會說:『哼!我現在不想吃啦!』然後就把蛋糕從窗子丟出去。我要的愛情是這樣的。」

______________

如果這樣,
是不是有點太無理取鬧了

可是在挪威的森林裡,還是喜歡綠甚過直子

《夭夭》一二三四五六七



桃園季刊夭夭,已出第七刊,歡迎來拿來取。

店裡有第一刊到現在的,想知道桃園更多好事,就來翻翻吧

第三十七句話



用荒唐歡度節慶順道販售新產品測試寂寞
不寫詩不造故事不用主角不說字
物架上留了一張空白紙條,有兩個人問多少錢第一天生意就上門
又強迫推銷一枝筆一個偽玻璃杯一份舊得不能再舊的雜誌一次點餐一個階梯一道透明的木門洗手台上用過的衛生紙連濕地板上的細菌都給你。
實在看起來順眼
火爐上在燉的爛肉喝到一半的果汁過期的牛奶麵包配上豆漿,也是過期的。
唱的一半的歌或是五音不全的版本廉價電影票還有首映的握手會
沒有照相功能的手機順帶一個門號通訊錄裡有我
秘密的聯絡方式還有求教時候的號碼葉片壞掉的風扇腦筋遲鈍的黃金獵犬
小心牠的長處是咬傷人在高速公路上尾隨我回家
最後才是
親筆簽名照
什麼

照片比本人美麗
你問我相機哪裡買。可不可送

------選自<大魚大肉>詩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