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2016《新桃\花/園:限時美術館計畫》Taotopia Art Project



參展藝術家:蔡奕勳、歐陽文慧、廖柏森

「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 -晉 陶淵明-

開幕暨記者會:5/5(四) 14:00

展覽日期:5/4~5/30 (無公休日)

參觀時間:
平日12:00~18:00
假日12:00~20:00

門票:50元

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
策展論述

策展人:廖柏森 Bo-sen Liao

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陶淵明《桃花源記》

在現代生產條件無所不在的社會,生活本身展現為景觀的龐大堆聚。直接存在的一切全都轉化為一個表象。」───Guy Debord《景觀社會》(The Society of the Spectacle)

景觀(Spectacle)原意有被觀看或被指稱為場景的意思,不論從什麼角度,它都跟觀看有關。因此,一個社會的景觀化,可以從外在的表象來判定;另一意含則是社會主體的建構由視覺化來完成。不過,在當代生活中,商品視覺化已是基本的消費邏輯,現代生活的決定因素主要仍來自資本流動。特別是以資本為生產條件的情況下,資本流動已經是型塑當代生活景觀的重要成因。

舊稱「桃仔園」的桃園市就是依循著上述的模式發展,從早期農業生產基地轉而成為因應大台北區域對勞動力與生產力需求的衛星城市後,桃園人口數在2010年突破200萬,進而得以在2014年12月25日正式升格為桃園市,成為第六座直轄市;如此,桃園市即被認定已如其它五都(台北、新北、高雄、台中、台南)般具備大都會型的發展潛能與條件,換言之,桃園市正處於資本流動所造成的「景觀化」過程;何以見得?這從桃園地區到處林立大型戶外廣告牆、老市場的拆遷、農田的廢棄、勞動力的遷移等現象皆可看出端倪。然而「景觀化」也意喻著美學化與主體化的建立;在當代消費主義的邏輯下,桃園也被包裝成宛如陶淵明《桃花源記》下的桃花源:

淳淨-青塘、樸田、淳綠養心居

擁有綠意中壢市靜巷隱哲聚落
坐賞青塘水景,樸田稻浪
城市無價自然景觀就在眼前

這宛如陶淵明《桃花源記》中的烏托邦式景觀的現代版底下,卻忽略了陶淵明以《桃花源記》作為東晉政治批判的寓意。以當代創作的角度來看,創作行為除了是美學的建立之外,創作的形式特徵在於將創作的內容置入與現實不同的脈絡底下去觀看,也可以說是創造了異於現實的「景觀」,觀眾則是透過作品的建置而進入不同的視點去檢視自身所處的立場。因此,「新桃\花/園/Taotopia」展覽的策畫,並非提出另類烏托邦的想像,而是希望透過創作審思當代桃園發展的諸多問題的邀約:在蔡奕勳的《大家詩集》與《水都模型》,我們看到了做為桃園生活一份子的他,對於桃園現代生活樣貌的神話與景觀社會建構的焦慮與批判;而歐陽文慧的《那些我在乎的》,則透過自身客家身份認同來叩問生活中被消滅、被遺忘的文化、土地、自然景觀的情感與失落;作為一個移動的藝術工作者,廖柏森則關注到同為移動者的外籍移工之流動身影,並嘗試透過行動來建立彼此互動的認同,而非商品化關係的軌跡。

當「景觀」是發達資本主義、大眾媒體和各種形式的政府的合流 ,甚至「景觀」就是商品關係取代人的關係的社會的顛倒的表像 時,我們應當省思這種以資本為導向的社會發展進程中被遺落的人與環境之種種關係,「新桃\花/園/Taotopia」希望鋪呈一個從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桃園生活觀察路徑,邀請觀眾反思隱藏於諸多現象背後的、不可見的「桃托邦」 。



Taoyuan桃園 + Utopia烏托邦 = Taotopia
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


藝術家的假日活動:

5/08(日) 15:00~17:00
「廖柏森 - 策展人分享:從後火車站的移工談起」 / NT200元(含門票)
※與談人:林正尉 Chen-wei Lin老師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所碩士、奧賽德工廠成員、《四方報》記者)

5/15(日) 15:00 ~17:00
「蔡奕勳 - 生日野餐:老闆x館長x藝術家,買一送二的現況」 / NT360元(含門票/餐點)
※ 與談人: 陳巍仁老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所博士、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詩人、小說家 )

5/22(日) 15:00~17:00
「歐陽文慧-現地創作:時空錯亂的咖啡座」 / NT200元(含門票)

5/29(日) 15:00~17:00
「桃花源談:桃托邦X奧賽德工廠」 / NT200元(含門票)
※ 與談人: 阮慶岳老師 ( 美國賓州大學建築碩士、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專任教授、策展人、小說家、建築評論人)

假日活動報名系統:https://goo.gl/AzVwIK


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

展點:只是光影-獨立咖啡廳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新民街19號2樓(小巷側門入口)
詢問電話:03-3350368
FB:只是光影 (https://www.facebook.com/riverdays)

(附註:此為只是光影七周年的限時計畫,整個五月份將咖啡廳變身美術館,會以美術館形式開放。)

主辦: 只是光影 獨立咖啡廳
協辦: 奧賽德工廠 Outsiders Factory
策展協力: 蔡濟民、林正尉
設計協力:曾宗駿 Eric Zeng、呂思盈 Xing Lü
展場協力: 張智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