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逗點文創結社 x 只是光影 ︳︳七月份主題讀書會(加映電影)



選    書:《再見,柏林》克里斯多福.伊薛伍德 著
帶領人:劉霽(本書譯者, 一人出版社社長,譯有《柏林最後列車》等)
日 期:7月26日(五)20:00 ~ 21:30


暖身場:看電影《酒店》 談 <柏林故事集>
日 期:7月25日(四)19:00~21:00(入場規則同讀書會)

-------

選書介紹:


文/劉霽

     歷史上很少有地方像一九三零年代的柏林那樣獨特,處在一次大戰及二次大戰的浩劫夾縫間,有如時光壓縮而成的鑽石一般耀眼,卻也如流火般稍縱即逝。德國作為一次大戰的戰敗國,不管政治、經濟、物質或精神上都已成斷壁殘垣,百廢待舉。不過換個角度看,所有的成規舊套也隨之解放,充滿了無限可能性,也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國,想要尋求機會或逃避束縛的人士絡繹於途。那時的柏林是世界上最自由開放,卻也是最不安動盪的城市。英國作家克里斯多福•伊薛伍德正是在此時,帶著小說家細膩冷靜的雙眼,因緣際會踏上了柏林,也用筆寫下了所見形形色色的眾生相。以小見大,以個人反映國家社會,伊薛伍德用浮世繪般的人物素描烘托出整個時代,留下了歷史也難以說清的真實景象。而翻閱此書,觀照當代,人性的缺陷何曾消減?黨同伐異、愛國口號、經濟危機又何曾遠去?只要人與人間還潛伏著仇恨、歧視與恐懼,柏林又豈在遠方?


-------

電影介紹:

文/劉霽

    Cabaret有人翻成歌廳,也有人翻成酒店,其實有點類似法國的紅磨坊或台灣的歌廳秀,是當時柏林最盛行的庶民社交娛樂場所,其中有歌舞、雜耍、搞笑等各式娛樂表演,充滿了濃艷俗麗的色彩,與濃厚流動的慾望,具體而微呈現了當時柏林自由奔放又墮落的氣息。

    遊走在劇場與影視界的知名導演鮑伯•佛西可說藉著Cabaret這媒介,成功融合了舞台表演與電影,拍出了一部獨樹一幟的音樂歌舞片。此片既不像傳統歌舞片般單純美好,卻也不像傳統劇情片般平鋪直敘,而是在虛假與寫實之間創造出一個曖昧不安,介於狂歡與失控的空間,正貼合了當時的時代氛圍,也豎立了他一生藝術的巔峰。

    此片編導演皆是一時之選,能歌善舞的麗莎•明妮莉根本是主角莎莉的完美化身。在各方面的完美融合下,與影史最佳電影之一的《教父》同年強勢進軍奧斯卡,還能奪回最佳導演、女主角、男配角等八項大獎。能讓教父也抱憾的電影,豈容輕易錯過哩。


----------

地點:只是光影(桃園縣桃園市新民街19號3樓)
費用:100元整(附茶水一杯,可獲readmoo.com精選電子書乙本)

為確保讀書會進行順暢,歡迎讀者盡量讀完原典,並帶書入場。
本活動採預約制,報名請洽只是光影,電話:(03)3350368。

readmoo.com 獨家贊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