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 有真功夫的展覽。 ]

 
 
 

 明天颱風與新檔展覽同時到來,預祝颱風給予適當的涼與適當的雨;以及繪本原作展帶給桃園新的氣象與新的希望。

這次展覽是特別企劃的,暑假期間在外學子返鄉,大家有更多充裕時間了解生活,所以極力邀請桃園在地畫家,將他創作於桃園的作品展呈出來,看看創作者如何詮釋桃園文化與景觀,我們希望提供一個可以不斷重新觀看的辦法給大家發想。⋯⋯

首先的開幕,要先從真功夫來介紹 陳俊華畫家。

畫家陳俊華老師,這次的個展作品主要是展出繪本的原稿。而繪本內容全部出於桃園在地的景觀與素材,期盼以繪畫說故事的方式記錄桃園,進而讓更多人認識桃園許多精彩的故事。

俊華老師常以高技巧的繪畫方式表現創作意涵,不輕易放過重要細節,對於水彩本身最注重的水分及色彩運用,更是紮紮實實的善用於作品畫面上。

如何知道色彩要帶多少的水,而揮灑於紙面?
又如何讓流動的水分剛好的停於景物的細節上頭?
色彩透過水的媒合,把顏色渲染的層次豐富,到底是偶然還是真功夫呢?

關於真功夫,讓我想起這幾年正流行的文創產業。

文化創意與產業的結合,有一個是需要長時間的積累,另一個是趕於時代浪頭的前端,這怎麼結合呢?

現在太多可愛圖案橫行,產業包裝過度可愛至極,看不到「真功夫」只看到一時的激情,就容易叫好,這就是現在流行的秘訣!
我私自認真
創作需要有一個向外的發展(行銷),但更需要向內的醞釀過程。
當大家一窩蜂把文創當作一種消費元素在操作時
只是光影便特別去強調「紮馬步」的重要性
我們無法給予太多的激情
但一定要展出能產生情感的東西

畫家陳俊華生於大溪,從高中學畫以來,便以故鄉大溪為題材,從溪流、石頭及大漢溪景觀,到廟會活動等題材,在他學畫的過程中已是他常常練習的素材。長期以繪畫體驗在地生活,寫生已經不再只是現地繪畫這麼簡單,而是直覺的創作靈感於第一時間出現的畫面那般真實。練就的繪畫技巧不是功夫,了然於心的繪畫狀態,才是這場展覽的真功夫。

------------

因展覽關係,才有辦法邀請的寫生課程,只是光影難得機會邀請陳俊華老師,親自於新民老街上指導一堂精華的寫生課,歡迎喜歡水彩的朋友,或想一窺俊華老師的繪畫方法,都可以來電或留言詢問報名喔。
更多
— 在只是光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