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作品是從這些「剩下的」而來




「最能代表這一次展覽的是哪一幅畫?」「為什麼說自由可以編碼?」吳景萍說,有一天開始蒐集手邊剩下的紙張、玩物,就想著有一天要把它們再變成一個完整的東西。

作品是從這些「剩下的」而來,這張揚著頭、正要起飛的拚貼鳥,創作者說是她目前的姿態。選了一張是最接近的狀態,後來我明白,她的創作不來自任何理想概念,純粹就是生活中的激發。不談理論的分析,也就無所謂形式的問題,吳景萍清楚每一次創作的感受脈絡,換句話說,拼貼的是內在的圖騰,一次次為自己伸張心得的練習。

談話時,也才知道,從前是社工的她,憑藉著對人的溫度的照料的擅長,轉向藝術創作的時候,稍微收起人的暖度,發揮多些想像力和叛逆程度,創作之於吳景萍,是偏離軌道的正當。

「有沒有那麼些掙扎或者奮鬥?」「或許有吧!」語氣還是溫和的氣質。掛在二樓的「我偷偷的看」,吳景萍正偷偷看。創作總會讓人理直氣壯些,有一天,她會是光明正大,雙眼深邃絕對,不掩飾。

-----------------

< 那些,留下了的。> 吳景萍-插畫個展

檔期:2015.01.07-02.16

展覽倒數,歡迎看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