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寫字的人

手邊如果剛好有筆和紙,我會習慣性地將某些驚動
自己的文句抄寫,並且復誦。被寫滿字的紙散落在
各種可能的處所,有時候就把它丟進垃圾桶,怎麼
沒想過用來蒐集呢!寫字的時候我會想起某一位高
中同學;他非常喜歡寫字,寫字的時候神采飛揚,
字型也跟著舞動,看他寫字是一種享受,平凡並且
喜悅的初衷被勾拉出來了。有一次他惹怒了我,坐
在右手邊的他並不懂得如何向一個青春期情緒漂泊
的女生道歉,我仰著頭驕傲武裝,擅長挑釁的姿態
。他低下身體,將正在閱讀的文言文一遍遍抄寫在
大張的便條紙上,眉飛色舞的筆跡塞滿了清澈的樣
貌,他說這是賠罪的禮物。那些字多好看,多瀟灑
,輕盈的幾乎就可以浮在空中。

他寫字的手細長,大拇指和食指緊緊扣住筆端,節
省力氣的掃出各式文句。每當我稱讚,他才真正得
意。他是一個很平靜的男生,動作簡單不委托,細
細白白的很適合穿著高中制服。地勢之便於是我們
逐漸熟稔,等到下一次換座位,我們自然而然的結
束交情。生命之中的交錯往往比重疊更令人唏噓。


我們很自然的練習寫字,制度化下的規則,拿出筆
卻構造出截然不同的筆跡。究竟是誰教會我們寫字
?一種字是一種人,是線條是視界也是根深蒂固的
慣性語言;小朋友學習大人勾勒流動的字,哪裡知
道大人們已經很久都沒寫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