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鏡頭景深裡的慾望探視」─談「輕盈的重量」曾郁嘉油畫個展

 
 
 
 
「鏡頭景深裡的慾望探視」


 文 / 只是光影

這次的寫實油畫展,非常難得可以在桃園展出,除了表現油畫的寫實功力,更呈現當代影像的特質,並且成熟的表達個人的創作狀態。
⋯⋯
在寫實繪畫的領域裡,常常被問到的問題都是:「畫的跟照片一樣,為什麼不輸出就好了呢?」或者,就是進入展間看到作品以為是印製的而沒有了興奮感,連探頭近看的衝動也消失了。

這是作品處理的問題,還是現代視覺的慣看錯覺?

在郁嘉的作品裡,可以明顯看出創作時會參考大量的照片,而且是連鏡頭拍攝下來的景深模糊都一概描繪入畫。也難怪大家第一眼容易被影像本身的特質所遮蔽。其實,如果可以靜靜的欣賞畫作,你可以閱讀到那種非鏡頭的模糊是有觸感的,透過運筆的堆疊及視覺的篩選後的影像感,把影像本身當作一種真實在實踐的現象,傳達當代視覺的一種徵狀。這樣的情形也不是現在才出現的,過去1839年攝影術的發明,就有許多藝術家對於這樣的發明做出許多回應,諸如透過攝影技術拍到馬奔跑時的動態步伐,或者是印象派對色彩的分析等等,皆是因為攝影帶來的靈感。

藉由媒體的技術,讓我們眼睛看到平常看不到的影像,而這個影像在當代卻變成一種真實的視覺經驗。但在郁嘉繪畫上的處理,影像的模糊不再只是空間遠近的符號,更不是一種伎倆,而是一種獨立出來的新氛圍。

當影像景深轉譯為具體畫面時,推遠的不只是空間,或許更產生了某種彼方的催眠狀態。作者將慾望與自我投射於畫面中的木偶及主角,並且使用景深模糊營造曖昧情境,像似施了魔法般,讓人沉浸在愉悅的想像空間中。這樣大量使用影像語彙,成功的將影像形式融入創作內涵,以繪畫的方式表達視覺影像,而溢出的觸覺感受,讓景深效果在畫面上更加真實有力量,慾望在曖昧虛實的筆觸中竄流而出。

-----------------

展期:2013/12.18 ~ 2014/01.27
照片: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563607840388659.1073741832.107553745994073&typ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