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在黑色線條上發笑」 ─ 談蔡陽騰的手繪塗鴉

 
 
 
「在黑色線條上發笑」
 
文 / 只是光影

 會畫畫是讓人羨慕的。那種不須預先計畫、打稿,就能起筆畫到最後的人,而且根本不用擔心塗改的發生。因為「這是駕輕就熟的事,本來就是長這樣。」(作者說)。

 作者蔡陽騰幾次來只是光影,整個下午一語不發的埋頭畫圖,作品完成之後,人就走了,畫卻留在桌上(這情況可不只一次)!在留下兩張作品後,有一次再來只是光影,他跟我們要回兩張作品,說還要再畫點東西(真是莫名其妙的人,還好沒把它丟掉);在這段日子裡,一個認真畫圖又不好好保管作品的人,不太慎重又很在意作品的人,我們很難忘記他!

蔡陽騰的圖其實我們端詳很久且看到一些東西,所以邀請他來只是光影辦展覽。作品裡的圖像看到很多扭曲的表情,及看到更多的眼神,這些類似的東西一個串聯著一個的綿延整個畫面,他幾乎是邊畫邊看邊想,形成一種流動性很強的創作過程。

作品裡的元素都不難理解,但全部聚集就馬上抽象起來,所有東西會不斷的變形走樣,像極了現代人面目全非的面孔。這些很醜很怪甚至很恐怖的圖像,我總覺得他其實很想把它畫好、畫像、畫的正向一點。因為畫面中沒有很焦躁的筆觸、強烈的氣息,反而可以看到像似在微笑的嘴角;且穩定細緻的表現他的黑色線條,俐落又理性的把圖像描繪出來。

這些微情緒的張牙舞爪、微輕鬆的神經質以及微平和的怪誕氛圍,把圖像畫的曖昧有趣。這次他說要直接把只是光影的一整面牆畫滿,玩弄著每個來的觀者
 
 
-------
 
展期:2012/11.7~12.11
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