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背負著物換星移的彼此」─談「零六貳二」 紀紐約 + 郭蕙綺 裝置展

 
 
 
 
「背負著物換星移的彼此」
 
文 / 只是光影


四五十年代的年輕人,背井離鄉遠赴台北工作,背負著家計的勞動身體,對於移動是有範圍的,也不是輕盈的狀態。
⋯⋯
現代的移動,很難被發現。移動中的轉換,談到的是路徑的精準,地下跑的、高架上的空間超越,GPS的智慧傻瓜,通訊的、3d的視覺移動等,這樣高級的移動,催促著感官弱化,集中精神力想望,難怪旅行與流浪的故事也越來越精彩。

身體的移動感逐漸消逝,心理的轉換感附載趨重,距離的遠近已不是問題,路徑轉換帶給的穿梭自若,心境裡時常出現物換星移的衝擊,不費吹灰之力的失控時常發生。

我想這些都是現在年輕人所感受到的現象。而這次展覽中,藝術家把只是光影當作一個旅社,他從高雄北上,在不斷轉乘中來到只是光影,並且帶著公主蚊帳、佈展行囊,到達桃園,隨即至附近大廟後採集寢具。晚上睡前佈置臥室(展場),閃爍的霓虹燈帶著浪漫與輕慢,樓梯間旋轉的彈力繩在收縮間跑來跑去,牆上高高低低的點狀散布成網,白床單白枕頭輕盈而搖晃。

旅社都有個門牌碼,他們住在只是光影這天是六月二十二日,把屬於移動的這天鎖在「零六貳二」的展覽裡頭, 不然走錯門就像走向不同旅程,物換星移去了。

----------

展期:2013/0626~0805
延伸:http://ny-artwork.blogspot.tw/
照片: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79100648839379&set=a.479100505506060.1073741827.107553745994073&type=1&theater
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