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在新民老街滑跌就獨立

 


 這兩天的早晨,只是光影與元智大學在新民街發生大事,陳巍仁老師的穿針引線,讓奇怪異想得以展開發生。

從一開始發想這些事情後,也是應該花點時間來整理筆記了⋯⋯

這次課程的焦點,是從飲食文化出發,延伸至與文創、在地生活如何成為可能。

我認為一開始要先理解的是,只是光影為什麼會被篩選?會生存下來這樣的問題?(憑甚麼呢??)再談更難的問題,比較容易理解。

當然最常回答的就是老房子氛圍好呀,有貓呀,有藝文活動呀,有做在地文化呀,空間很安靜呀等等。

這是正常答案,但沒正中核心,因為怎麼可能靠這樣玩五年呢?

反而是現代設備越精良,視覺體系越光滑,類別組織越強大,那麼類似只是光影這樣的樣貌才會不斷冒出或著更加劇烈

這樣完美無缺的現代生活,便利作息擴張了自主的功利性,視覺進程成就了感官的模糊度,領域意識匯集了權力的方向性後,平坦不著痕跡的滑溜狀態,將在人們的價值觀裡不斷出現滑跌的異化現象。

當文創、手作、老物等「真跡」在現代的接受度水漲船高之時,時代錯亂即成為事實。跨領域或許就是一種明顯例子。

若以上面為前提,就不難想像只是光影的不合時宜也合宜了,文創產業成為一門顯學再怎麼畸形也不怪了。

將新民餐組合成盤,就像久遠的黑白家庭照一樣,祖譜深遠到難以追尋記憶,品嘗這些古味,即無法從外在找到線索也無法從內在得到滿足,而是以不在的方式被我們經歷著,這樣活生生的矛盾,在現代結構中缺席,以無用之用的方式鏡射,或許是資本主義也出乎意料吧。(但那天去松菸誠品一趟後,發現不久將來也將被收編了!)

這是這堂課程內心的概念,非全部講於課程。至於學生參與活動的部分,實驗了一些很厲害的事情,陳巍仁老師的奇想碰撞只是光影怪異,以化學成分來講這算是一次的大爆炸,或許未來真的會在新民街展開,只是光影的滑跌程度將到面目全非的境界了。

後記,在只是光影上課時被稱呼老師,下課後被轉叫老闆,開店營業後被喊叫服務生,打烊後是無人知曉的清潔夫,在這樣沒有僵固的社會角色來游擊經濟體系,在消除個人性格的環境中掙扎不休。

如果未來還有機會,我要賣一本暢銷書叫做<如何一開店就獨立>,反駁郭台銘。

-------筆記於飲食與文化課程之後 2014.04.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