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如出一轍的特質。

現實不是熱切忠誠的觀眾,它應該是如出一轍的專注。
回想起某段專注並且規律的生活往往會十分懷念。單純並且
安靜,如同沒有時間的修行,依照氣息稍微克制並且激發自
己。

任何一件存在的事物(無論有沒有生命)都有適合的溫度。
或許濕氣也是其中一種變因,發霉、生菌、潮濕,下雨的
季節絕對配合陰魂不散的記憶。

一旦發現被動搖,就回去翻自己的論文。無論如何,它算是
最完整對自己的交代了。被要求著寫,前後兩年,再如何錯
亂的延續打破時間的順序。記憶哪裡有順序呢!強迫著疊強
迫著變異,人、時間、事件不合邏輯的錯亂上演,目不暇給


我在前後那兩年,從來沒有過的堅持累積自己,過去的加上
現在的方式以限有的能力將一個事件的結構稍微端理出起承
轉合。對我來說是一個交代以及釋放。
而現在往往沒有辦法持續接下去一個情緒思考的時候,我便
放棄,放棄是簡單明確的。作家或許有一種個性,便是能忍
著曖昧混亂以及錯覺,然後藉由筆和文字,透過分享,找尋
心中的定調。
那一段前後兩年的時間,便是規律的踏實,想都沒想,就為
了那個狀態身體心理都不斷的變化調整。
常常有什麼都寫不出來的困擾,把自己的字眼看不順眼。我
們必須把某個階段的生活變成一個結構,你掌鏡,用什麼角
度,關心什麼細節,哪些是關鍵事件,在乎誰的表情。重構
那些畫面。所以一定會有什麼都寫不出來的時候,目前的生
活也無法完全為了寫作而要求隔離。常常我也認為,這裡的
環境已經夠好了,缺乏的反而是自己的心如止水的心意而已


專注如同修行的日子,早餐的時間在便宜連鎖的咖啡廳進行
,成為最討厭的客人待上好幾個小時,強迫自己寫,這個時
間只思考如何寫,寫什麼,為什麼什麼而寫。它的確是笨拙
而真心的表達。
懷疑究竟有沒有天份這件事之前,我所苦惱困惑的反而是如
何調整生活心態,扭曲狹隘變態反覆的勒索自己,十分準時
敲打的發條鳥。我聽見發條鳥的聲音。

2 則留言:

  1. 那道界線的兩旁
    看似平靜的他以及亂了分寸的自己

    他說 心不是自己的 那會是誰的呢
    我說 多麼期盼能永遠活在你那樣一個年代裡

    但是誰不知道 卻又說不出口的是
    發現一切的開始那刻

    我們開始保護著自己心上的那塊土地

    於是 我開始不經意的想念 那双眼凝視下無聲卻濃郁的交集

    Freakel

    回覆刪除
  2. 你有雙安穩的眼睛,緩慢並且堅定的焦距了意義。

    回覆刪除